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11-08-01 08:44 来源:可以买滚球的app人民政府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重点工程提速 城管水平提升

 

重点工程提速 城管水平提升
——上半年全市城市建设与管理攻坚综述

  加快推进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卓有成效地实施“城市管理创优年活动”、努力加快小城镇建设,是今年全市城市建设与管理攻坚的三项重点任务。上半年,我市以优化空间布局、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功能为核心,用决战姿态强力攻坚,“加快推进”这个关键词在各项重点工作中得以充分体现,所取得的效果正可谓“卓有成效”。

  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提速,下面的一组数字能作以充分的注解:

  今年,我市制定了包括城建十大工程在内的245项城建重点工程计划,其中有110个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城建项目被列为城建攻坚的重点。经过相关部门奋力攻坚,上半年,全市城区城建项目共开工126个,累计完成投资79.2亿元。110个重点城建攻坚项目中已开工94个,累计完成投资39.4亿元。

  尤为令人关注的是,十大城建工程目前已开工8个。其中,江城大桥已完成主桥钻孔施工任务;解放西路正进行结构层施工,预计8月末前实现与吉草高速公路贯通;雾凇大桥、长春西路、艺术展览中心、女中二期等工程正按计划实施。市政公用设施维护方面,上半年已完成对东昌街等71条主要街路及北大街等110条次街路的全面维护,温德桥路面工程、致和门立交桥维修工作也如期完工。

  市建委负责人介绍,在重点城建项目攻坚过程中,各有关单位都突出了一个“早”字——对于今年要开展的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筹划踏查;施工图设计等开工前期准备工作做到了早介入;对于遇到的各种难题做到了早服务,比如面对5月份施工旺季遭遇连雨天这一不利因素,市建委采取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和加大人员、设备投入等有效措施,使工程进度没有受到影响。对于一些可能影响到市民生产生活的工程,施工单位采取了利用早间和晚间施工等办法,把影响降到了最低点。

  如果同样以数字为城市管理水平的显著提升作注解的话,城市管理攻坚的力度之大一目了然:

  上半年,相关部门通过加强对施工工地、运输单位等散流体排放源头和运输车辆实施监管,使一些施工单位违章运输、带泥上路及乱排放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在加大“野广告”专项整治力度方面,对全市近16万处“野广告”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发布“野广告”的253部电话进行了追呼和停机处理,对186起乱张贴广告行为进行了查处,同时在全市93个重点部位设置了便民广告张贴设施,由此达到了疏堵结合的目的。在受到市民广泛赞誉的“三清一净”活动中,我市开展了建筑垃圾整治日、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日等多个集中行动,清运了468立方米的106处无主遗留建筑垃圾和773处乱堆乱放物品,整改违章建筑工地31处、责令停工21处,清理校园周边占道经营商贩460余人次,查处收缴孔明灯850多个。此外,上半年,我市还对26条主要街路上的1003块牌匾进行了规范和整治,对清水绿带、天主教堂、沿江及景观街路楼体实施了亮化工程。

  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广大市民有着切身的感受——清水更清了,绿带更绿了,松花江两岸的环境越来越美了,市容环境越来越洁净了,露天市场越来越规范了……城市如同穿上了新衣。

  加快长吉联结区域节点的小城镇建设,是今年我市城市建设攻坚的另一个重点。上半年,这一重点工作卓有成效——我市对岔路河、孤店子、金珠、搜登站、北大湖等5个“三化”试点镇实施了重点建设。目前,这5个试点镇已开工建设基础设施项目18项、产业类项目24项,完成投资9.3亿元。

  为进一步加快长吉联结区域节点的小城镇建设,我市制订了《推进长吉一体化长吉南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长吉南线一体化责任推进体系等具体措施。眼下,《吉林岔路河中新食品城》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北大湖度假区规划》已经专家论证,《搜登站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2011-2020年)》编制工作已经完成。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攻坚力度的不断加大,这些试点城镇建设的推进速度将进一步加快,长吉联结区域城市化进程的步子也将更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