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买滚球的app

桦甸公安打造阳光政务新模式—城区户籍业务实现“一窗通办”
信息来源:桦甸市     发布时间:2019-11-14 08:08    
0

图为市民服务中心设置户籍综合窗口

近年来,桦甸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可以买滚球的app有关“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积极探索户籍业务办理模式,率先在全省实现城区户籍业务“一窗通办”,从根本上改变了政务服务按照行政区域属地管理的传统模式,推进政务服务思维由方便管理向方便群众转变,不仅提高了行政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也给办事群众提供了更大程度的便利。

一、优化整合,提升业务办理便利度

桦甸市城区共有5个派出所,总人口约14万人,户籍业务量约占全市70%以上。以往城区群众办理省内户口迁移时,首先要到拟落户街道派出所提交申请落户材料,然后到户政大厅户籍窗口进行审批,最后再到对应落户派出所办理落户,并打印户口簿。由于各派出所分布较为分散,多次往返于派出所和户政大厅,不仅给群众带来了不便,还增加了审批时间和办事成本。

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桦甸市公安局先后到四平、延边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省公安厅的指导和支持下,坚持“改革的步子要再大些,让办事群众获利更多些”的思想,抓住集中进驻新市民服务中心有利契机,将5个城区派出所户籍业务进行整合,统一进驻市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窗通办”,即在市民服务中心设置3个户籍综合窗口,所有审批全部由工作人员后台流转。取消街道区域管辖限制,打破城区五所区域划分,群众只需在任一窗口办理迁移、落户,并打印户口本,实现“一站式”办结。

二、规范管理,提升审批环节透明度

以往一个街道派出所设有一个户口内勤、一个数字证书、一个权限,且只有户籍员一人有权办理户籍业务,专人专办。为了加强行业监督,避免“一窗专办”容易产生的特权思想,以及解决“不间断服务”民警得不到休息的问题,桦甸市主动与省公安厅进行沟通,全面推动户籍业务综窗改革,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一是规范办理流程和标准。实行电脑叫号服务系统,智能分配窗口业务办理数量。通过集中培训、网上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加强对户籍内勤民警的政策培训,使每名户籍民警能够准确把握政策规定、熟练掌握办理流程,真正做到户籍窗口咨询答复口径一致、政策执行标准一致、审批材料手续一致,实现办理流程和标准规范化。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和学习。针对不同人员对户籍业务理解程度和工作能力存在差异的情况,重点学习了《吉林省公安机关办理户籍和居民身份证业务暂行规定(试行)》,并按照《暂行规定(试行)》要求,精简群众办理户籍、居民身份证所需要材料手续,同时,进一步加强户口簿册、印章和人员的管理。三是拓宽监督广度和深度。创新工作载体,将户籍业务办理程序、办理户籍业务依据标准,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情况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全面公开,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形成常态化公开机制,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建立健全《桦甸市公安局户籍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实行窗口工作人员轮岗制、材料首接责任制、户籍档案终身负责制,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压实履职责任。

三、部门联动,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

城区户籍业务统一进驻市民服务中心后,与其他部门同时同地统一办公,形成了工作合力,有效解决了以往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不动产中心、公证处等部门办理业务时,因户口簿年久不清楚、身份证过期导致群众多跑腿的问题,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真正做到“进一扇门,办多件事”。

公安系统户籍业务新改革将积极推进审批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营商环境优化所带来的成效,向群众和企业展示出桦甸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