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30 10:53 来源:可以买滚球的app人民政府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松花江畔祭江仪式再现少数民族原始文化

 

醒网词、献牲、手抓鼓、萨满舞蹈……早春四月,一场上百人参加的神秘的满族渔民祭江仪式25日在蛟河市苏尔哈湖畔举行,再现了东北渔猎民族原始文化的古朴魅力。

举行祭江仪式是北方原始游猎民族一个非常重要的民俗祭祀活动,以庆贺一年一度春季渔猎季节的开始。满族渔民祭江,按照传统习俗是由本民族的穆昆达(即族长)主持家族萨满祭祀。在大萨满正式祭江之前,身着鲜艳服装,披戴着与鱼相关饰品的老老少少开始载歌载舞地为祭祀活动做着准备。随着祭江仪式的正式开始,数十名穿着满族传统渔猎服装的神职人员有节奏地打起了满族特有的手抓鼓。

祭江,最重要的仪式是献牲。祭祀的渔民们把黑猪宰杀上供,这是满族人祭祖时才献祭的供品。猪头摆在供桌上,蒙在猪脸上的是猪腰窝处的网状肥油,意为祭祀的供猪最美最肥,表示出满族人对母亲河——松花江的尊崇和恭敬。猪嘴中叼着的猪蹄和猪头后放的猪尾巴象征着祭江敬献的是全猪。

在两位大萨满的带领下,数十位祭祀人员一同跪拜,向江水献上了美酒佳肴,并往江中泼洒了新鲜的猪血,作为对江神的贡物。而后大萨满点着了两柱一米来高的年祈香。燃年祈香是东北满族、赫哲、鄂伦春等民族祭祀分享的古老传统。与此同时,主祭萨满用古老文字高声地叨念着,以提醒打鱼的人注意安全。

最后,在浑厚的号角声下,渔民们怀揣着春天的希望,登上渔船,撒下开春的第一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