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8 11:20 来源:可以买滚球的app人民政府
收藏 打印
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可以买滚球的app第12届开江鱼美食节祭江表演

图为上香。

图为点香烛。

图为敬酒。

图为跪拜。

图为叩首。

    4月27日,伴随着嘹亮的角号声,第12届开江鱼美食节祭江大典隆重举行。
    松花江是关东各族人民的母亲河,祭江仪式是世居松花江沿岸以渔猎为生的各族儿女古老传统习俗。
    在穆昆达(族长)的带领导下,46名满族宗亲身着长袍马褂,伴随着古乐声入场。祭台上供有松花江之神神位,两侧摆满了猪头、美酒、杂粮、蜡烛等祭品。随后,族长点燃年祈香,面对祭台,行三拜礼。
    这时,族长一丝不苟的完成了向江神“敬香”,开始象天地神灵“献酒”的仪程。第一杯敬天,第二杯敬地,第三杯敬得是母亲河松花江。满族渔民感天谢地,反映了渔猎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心里要求。
    在祈福的歌声中,族人们以“跪、叩、兴”的程序实行祭江大礼,向松花江之神表达最大的敬意。随后萨满击鼓唱起祈求平安、丰收的神歌,祭祀人员在他的带领下绕场表演,念祭词“叫醒鱼网”。众人注目中,四名渔民上场饮下壮行酒,高喊:“走,下网了!”整个仪式在礼乐中声结束。
    据祭江活动的总导演,可以买滚球的app满族联谊会副会长秦文介绍,祭祀是满族古老文化传统的核心。祭江中的醒网礼仪,表现了渔民对捕网工具的崇敬与爱戴,实际意义是对所使用的劳动工具的爱戴与崇拜,也是对祖先发明劳动工具的祭奠。
    祭江大典举行了15分钟,再现了满族人祭祀松花江,祈求多打鱼、打大鱼,喜获丰收的美好愿望,让现场观众从一个侧面了解了满族的历史文化,传递了满族人与天地自然和谐相处的愿望和对松花江为人类提供生存、栖息、繁洐之地的无限感激和回报。这原汁原味的满族民俗节目,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随着精彩的表演穿越时空,用心灵去贴进江城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