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买滚球的app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图说春耕
昌邑区各乡镇积极做好春耕工作
可以买滚球的app人民政府   日期:2019-05-21 08:08
0

昌邑区孤店子镇奏响春耕生产交响曲

育上一畦春韭绿,秋迎十里稻花香。眼下,素有省级“智慧农业小镇”之称的孤店子镇,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求,逐步推进高效、绿色、高质量发展,从科技示范到农民培训,从优质选种到品牌推广,从机械生产到智能管理,奏响了一浪又一浪的春耕生产交响曲,乡野间的绿色正逐步铺展……

科技培训满足农民新需求。孤店子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发展方向,重点突出水稻作物、棚膜经济等农业技术、农机养护、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知识,以及绿色提质增效技术、品牌创建等重点内容,采取“点餐与送餐”、线上与线下互动、技术人员指导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各类农业农机技术培训。切实加强与上级农口部门的紧密联系,选派优秀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送课到村,现场解答涉农问题咨询。充分发挥东福米业、春新农场、华瑞米业等龙头企业作用,组织农技师走进农户、走进田间地头,宣传新品种、宣讲新技术,有效地带动了周边农户广泛学习。截至目前,累计培训科技示范户、种粮大户120余人次,为220多家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极大地满足了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农业科技知识需求。

优质种植展现农业新图景。孤店子镇按照“建基地、扶龙头、育品牌”的发展思路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综合考虑区域特色,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突出效益和特色,把绿色有机水稻作为战略性优势产业来谋划、来培育。“种出好大米,卖出好价钱!”孤店子镇在稳定粮食面积的基础上,不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因地制宜引导种粮大户、农民选择优良品种,科学安排种植计划,绿色大米、有机大米、寒水米、蟹田米、富硒米、葡聚糖大米等功能性大米应运而生并广泛向市场推广。为拓展功能区建设,积极推广中草药种植项目,今年成功引入药食同源百合花种植项目,种植面积达3公顷。 截至目前,全镇有耕地5788公顷,其中:绿色水稻4500公顷,有机水稻600公顷,富晒水稻100公顷,稻田养鱼、稻田养蟹及功能性水稻350公顷,中草药种植7公顷。

机械化生产进入农业新阶段。孤店子镇持续推进育秧、机耕、机插、机收等机械化程度,努力提高植保机械化运用水平,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逐步提升。一盘盘长势良好的机插秧苗整齐摆放,插秧机有条不紊地在田间作业,马达的轰鸣声正式拉开了机械化种植的序幕。农业“老把式”变身“新干将”,传统“铁牛”“人工插秧”被现代机械化翻地机、插秧机取代,人工喷洒农药被高高飞起的无人机替代,全程机械化生产既节省人力又稳定春耕生产,成为孤店子镇农业生产的一个靓丽标签。截至目前,全镇有农业机械600余台套,农业机械化率可达95%以上。

图为昌邑区孤店子镇春耕图

图为昌邑区孤店子镇春耕现场

 

昌邑区桦皮厂镇掀起春耕生产新高潮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近日,昌邑区桦皮厂镇积极响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依托全镇地理环境及产业优势,及早规划全镇农业产业布局,加强政策宣传和技术指导,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全面推进优化农业产能结构和区域性布局,全力督促农民开展春耕物资准备工作。以“保墒防旱”和“一次播种拿全苗”的奋斗目标为核心,以强化农艺措施,全面抓好抗旱、保墒、节水等技术培训的落实工作为奋斗方向,桦皮厂镇在实现2019年全镇粮食绿色稳产、农民稳定增收的既定目标上正整装待发,阔步向前。

云放连天正沟壑,整地平野看春耕。根据今年春季气象形势,立足抗旱及早做好各项农艺抗旱措施落实。适当提早开展大田整地镇压,防止失墒。目前,桦皮厂镇水田全部翻地完毕,并有20%的地块开始泡田。

临风举酒千钟尽,育种选种十里声。针对今年镇内春季土壤墒情较差,春播时出现阶段性干旱的可能性较大的不利条件,桦皮厂镇根据生态条件和产业发展需要,加强指导,推广选用适合桦皮厂镇推广的抗旱、抗病性强的品种进行搭配种植,杜绝越区种植,以确保粮食安全成熟。为了保证苗全、苗齐、苗壮,种子进行播前处理,精选种子,除去病斑粒、虫食粒、破损粒和杂质,确保种子纯度和净度。

有机施肥百花新,相携测土用药精。宣传提倡增施有机肥,结合整地施用适量优质有机肥,同时,结合测土配方进行平衡施用化肥。玉米田分底肥、追肥分次施用,不提倡土法一次施肥,以免后期脱肥;大豆田提倡一次性深施底肥,做到种、肥隔离,避免烧伤种子和幼根,影响出苗。对于化学除草,要求选择安全、高效、环境友好型的除草剂,适时适量用药。土壤墒情比较好的地块,可进行土壤苗前封闭除草,严格按照标准剂量使用,同时特别提醒村民注意冷凉地、低洼地的用药量,力保用药用量科学。

播种抢墒思壮秧,雨蓑烟笠事春耕。由于今年桦皮厂镇大部分地块土壤墒情较差,为此全镇加大宣传工作,因地施宜通知相应玉米田及早抢墒播种。针对采用保护性耕作栽培的地块,在地温适宜时直接免耕补水播种,做到少动土,以免失墒。播种后视土壤墒情、播种方法采取相应的镇压方式保墒。桦皮厂镇旱田玉米从4月20日开始播种,五一节之前全镇7099公顷玉米全部播种完毕,现在正等待时机进行苗前除草。

效原眇眇青无际,水稻新芽次第生。指导全镇水稻育苗一是早扣棚,既可有效提高地温,又有利于培育壮秧,减少立枯病等水稻苗期病害的发生。二是提倡催芽后播种。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在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高于5℃时及时播种。三是节约用种。钵盘育苗每孔最佳播种量3~5粒,机插秧盘育苗每公顷用种量不能超过40公斤,即每盘不能超过120克,隔离层育苗每平方米不能超过350克,旱育苗每平方米不能超过200克。全镇水稻从4月5日开始播种育苗,大约一星期育苗结束,目前全面进入秧苗管理期,苗齐苗壮,长势良好。

海隅四面尽苍生,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此刻我们播下的希望,不久将迎来破土而出的浓浓新生。下一步,桦皮厂镇将在实施适合本地的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积极探索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实施产业扶贫,让桦皮厂镇这片黑土地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为农民持续增收、全面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社会奠定坚实而又牢固的基础。

图为昌邑区桦皮厂镇春耕现场

图为昌邑区桦皮厂镇春耕现场

 

昌邑区左家镇扎实做好春耕工作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春晴。一年之计在于春,勤劳伴着春意,渲染着左家老百姓的生活色彩。又值一年春耕季,在左家镇的沃野田畴里,农民们种植谷物忙碌的身影和轰鸣的大型免耕机交织在一起,组成了一幅春意盎然的“农耕风景画”。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备春耕生产的各项工作,是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的坚实基础,对于全年农业生产有着重要意义,左家镇高度重视春耕生产工作,根据今年春季天气情况,及时做好抗旱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精心指导好春耕生产工作。

左家镇把春耕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来抓,从农民最关心的种植结构调整、农用机具检修、春季田间管理、农资备货储货、农技服务着手,做足做实春季备耕工作,为春耕生产工作筑牢根基。

土地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是实现机械化种植的前提和基础。通过摸底调查统计,全镇的种植结构正向着多元化迈进,与此同时,左家镇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强化技术支撑,指导农民择优栽种,大力抓好田间管理和备耕工作。为提高耕种效率,减少农民耕种负担,不断扩大机械化种植的普及率,通过提供相关购买渠道以及专业技术培训,现已有多台免耕播种机在田间地头进行耕作。因今年春季较旱少雨,目前大部分的耕地在翻耕结束后均已开始泡田。除水田外,左家镇在结合地理环境以及与专业技术人员考察后,于种植玉米产业的基础上,逐渐发展甜黏玉米产业以及中草药种植产业,粮食作物不再是玉米“一枝独秀”,而是与缤纷的季节一般,亦是色彩斑斓。

一年好景在春耕,如今正是繁忙时。在左家镇的田间地头中,陌上忙碌的身影捧一把黑土、种一株新苗,栽下一整年的希望。接下来,左家镇将以现有的土地、环境资源生态优势,积极探索农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道路上铺满坚实的土壤。

图为昌邑区左家镇春耕工作现场

 

昌邑区土城子乡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展开  种植结构更优更绿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春耕备播的关键时期,昌邑区土城子乡以优化农业机构、增加粮食产量和增加农业收入为目标,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科学安排部署春耕备耕工作。

优化种植结构促增产。土城子乡位于昌邑区北部,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共有耕地约4700公顷,其中旱田约有3000公顷,水田约有1700公顷。依据土地类型及气候特点,在确保增产增收的前提下,土城子乡一方面引导农户种植抗旱型玉米约2900公顷、大豆约50公顷;一方面引导农户种植瓜果类短生长期农作物约50公顷。实现了一年两茬和土地合理轮茬,调优了种植结构,重组了土地养分单元。

保养农机备春耕。春耕期马上到来,农户开始保养维修相应作业农机具并已开始陆续进行整地工作,去年全乡又新增各类农机具70余台,为今年备耕“添柴增力”。乡农机站积极响应上级政策,为新购买农机具的农户办理农机补贴,减少了农户购机成本,提升了农户作业效率。目前全乡平整土地约3000公顷,已为春耕做好准备。

备足农资优生产。土城子乡积极协调驻乡农资经销商备足农资,让百姓用上“诚实种子”、“放心化肥”、“安心农药”,为增产增收奠下坚实基础,现已储备春耕需要玉米种子约65吨,大豆种子约3吨,水稻种子约90吨,氮、磷、钾等肥料约4500吨,除草剂、杀虫剂等各类农药约13.5吨。截至目前,全乡已有约96%的农户将农资准备完毕。

抗旱减灾夺丰收。依据土城子乡近年来春季干旱少雨的气候特点,乡政府协同相关水利部门精心研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水渠饱和水量供应,供农户使用。截至目前,约有40%的农田已浇灌完毕,稻苗育苗工作已接近尾声,稻苗长势迅猛,绿意盎然,预示着今年是个丰收

     

            图为昌邑区土城子乡春耕景象

   

                    图为昌邑区土城子乡春耕储备的农资

   

   图为昌邑区土城子乡的农耕水渠

 

昌邑区两家子乡:春耕春种忙 田间美如画

一年春耕至,田家人倍忙。时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两家子乡的田野上处处可见一片春耕春种的忙碌景象,有的耕地施肥,有的清沟排水,有的整理苗床,大家正抓紧农时,积极备战新一年的春耕生产,一幅热闹的春耕画卷铺展开来。

立足“三早”谋春耕。两家子乡党委、政府把春耕生产工作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春耕生产工作,提高群众春耕生产的积极性。两家子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稳定增收为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紧密部署,积极组织群众抓好春季好时节,扎实开展春耕生产工作,在全乡范围内实现春耕备耕工作的良好开局。

加强举措为春耕。为保障春耕工作顺利进行,乡领导深入到辖区内的主要泵站、水渠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确保泵站、水渠能够正常供水,乡领导还来到田间地头发动群众充分挖掘和利用好水资源。根据气候变化、病虫害的发生情况,乡里还组织农业技术人员认真指导群众根据农作物的生长特点开展耕作,向农户传授各种农业科技知识。

科技服务助春耕。农业机械化是衡量农业发展水平、反映农业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两家子乡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助力农业生产,有效解决了春耕生产中遇到人力短缺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两家子乡春耕工作已步入尾声,相信在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两家子乡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图为昌邑区两家子乡春耕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