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访谈详情
主题:驻村书记是百姓中心最坚实后盾
时间:2021-11-15
嘉宾:永吉县北大湖镇桄子沟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薛柏宽
摘要:2021年7月,作为北大湖开发区的一名普通干部,薛柏宽被组织选派担任永吉县北大湖镇桄子沟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积极带领村里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和在庆祝可以买滚球的app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取得了一些成就,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主持人:网友们大家好。自2018年以来,全国有近20万优秀机关干部到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第一书记”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深入贯彻“大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同时选派“第一书记”也是统筹城乡资源、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天,我们请到直播间得是永吉县北大湖镇桄子沟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薛柏宽。欢迎柏宽。 

  薛柏宽:主持人好,网友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当初是在什么情况下去当驻村第一书记的? 

  薛柏宽:说实话,当初我都不知道单位派我去当驻村书记,突然有一天主管领导找我谈话,说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要求我们单位选派一名政治素质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热爱农村工作;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开拓创新精神;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作风扎实,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具备正常履职的身体条件的中共党员才能胜任此项工作。由于我在2010年以来一直在管农村事务,对农村工作比较了解,所以经开发区组织决定派我到北大湖镇桄子沟村来任这个第一书记。既然领导这么信任我,我没有理由不去做这项工作,我要克服重重困难做好这个第一书记。 

  主持人:介绍一下帮扶村的基本情况? 

  薛柏宽:桄子沟村位于北大湖镇西南方向,距离镇政府2.5公里,幅员22.92平方公里,有6个自然屯11个社,有耕地370公顷(其中,水田6公顷、旱田364公顷)、林地300公顷,全村4261660人,党员32人,党员平均年龄48岁。 

  主持人:开展了哪些帮扶工作?  

  薛柏宽:具体开展的帮扶工作太多了,我就不都说了,说一些重点吧! 

  1、动员部署党员先后召开党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大会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可以买滚球的app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讲话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所有党员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学习讲话心得。在党委会当中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围绕乡村振兴的“九有六无”标准广泛动员所有党员做表率、当先锋,以多种形式深入群众,把密切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作为实践活动的根本,全面解决好群众的根本问题。 

  2、为提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群众知晓率,切实牢固疫苗防控安全屏障,通过带领党员上门宣传、广泛联系等形式,引导村里60岁以上村民积极接种疫苗,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全面铺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借此宣传机会还走访了我们村的贫困户,具体了解他们家庭情况和了解他们有没有返贫动态。并利用空闲之余多方查找资料制定出《桄子沟村防汛抗旱应急方案》,并制成小册子发放到村干部手中,便于向村民宣传。 

  3、带领党员干部走乡村振兴之路,领导村班子招商引资。根据韩俊省长在白城产业化现场会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肉牛产业附加增高、产业链长、带动性强。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聚焦全省“秸秆变肉”和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全国优质肉牛产业基地,推动我省由畜牧业大省向畜牧业强省跨进。 

  经朋友介绍我有幸得到可以买滚球的app黑牦牛集团董事长贾总的电话号码,当我知道贾总是韩俊省长请来的客人,计划要在吉林省范围内发展建设百万头肉牛基地,并且没有计划在永吉县办养殖基地的时候,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有责任为乡村振兴和农民脱贫攻坚做我分内之事,所以我没有气馁,果断拨通了贾总的电话,在电话里与贾总经过近四个小时谈话之中,贾总终于被我介绍的桄子沟自然资源和老百姓纯朴的真情和渴望致富的心情所打动,决定第二天放弃所有的行程到我们村里来考察调研。 

  当我们领她的团队来到桄子沟村时,贾总被我们村的山形地貌和优秀的地理环境所感染,当时就拍板要在我们村计划投资建设用地为五十公顷的黑牦牛肉牛养殖基地。计划在我们村建立黑牛康养旅游、亲子游与旅游观光、生态康养全面配套,把可以买滚球的app高档肉牛产业园建设成为“观光农业、认养农业、康养农业、高效农业”。并承诺要带动我村所有的养牛户共同发展,要做到养牛的农户足不出户就能把牛卖出去,还强调,带动全村村民的就业及脱贫攻坚工程,还要让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家共同创业。全面践行“让世界爱上可以买滚球的app牛、吃上可以买滚球的app牛”。现在这项工作已经进行到土地二类调规当中,并且与在计划用地当中的村民做完沟通,村民完全同意出让土地。 

  主持人:在帮扶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怎么克服的? 

  薛柏宽:困难还真不少,但是我以前一直做农村工作,对老百姓还是比较了解的,所以这些困难在我眼里都不是啥事儿。比如说:到村民家宣传打疫苗遇见行动不便的、身体特别脏的这些人我都不怕脏,我亲自到他们家搀扶到车里接送他们到镇里打疫苗。遇见不讲理、胡搅蛮缠的人,我会用我自己独特的方式来让他们心服口服,下次再遇见我对我肯定笑脸相迎。做农村工作不仅要细致、耐心,还得有自己的方法来对待每一个人,毕竟老百姓的素质都不一样。 

  主持人:现在帮扶村情况如何? 

  薛柏宽:现在我们开发区领导已经与村“两委”班子对接,并确定帮扶责任人,已经制定出2021年的帮扶计划和2021年到2025年的帮扶计划。对所有的脱贫户都有帮扶计划,做好每一个脱贫户都有一本台账和“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 

  主持人:下一步帮扶有什么计划? 

  薛柏宽:下一步工作计划。 

  1.基础设施整治 

  村内道路硬化工程基本完成,村庄内主要道路应进行阔宽改造。 

  村内道路两旁种植行道树及本土花草,绿化环境,村内主要道路设置路灯。 

  将电力线路改造,使电力线路安全规整有序。 

  2.公共设施整治 

  改造现有弃置用地,修建休闲广场,协调体育局为我们完善一些健身器材和娱乐设施。 

  村内河道的综合治理。 

  3.院落整治        

  整治的原则是使用较为统一的民居建筑风格和色调,统一围墙、围栏,按规划道路后退距离统一建设。 

  4.环境整治 

  各农户都应将牲口棚、小型养殖基地、菜园、厕所及杂物仓储间等合理摆布,保证院落干净整洁。庭院内外建议种植树木,实现公共绿化和庭院绿化的共享。 

  5.创收集体经济 

  继续协调永吉县土地局把土地性质搞清楚,希望明年五月份之前与黑牛集团签约并正式开工。 

  努力到年底把秸秆颗粒循环农业加工厂项目落实。 

  主持人:在和柏宽的沟通中,我感受到一次次受到心灵的震撼。在平凡的岗位上,柏宽始终践行着自己的初心,正是这日复一日的点滴“平凡”,才累积、铸就了他的“不平凡”。面对工作义无反顾、面对农民毫无保留,挑重担在肩头,装责任于心间,视事业为生命,用平凡而不凡的点滴书写着人民公仆的无限忠诚。 

  好,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