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访谈详情
主题:我市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供应稳定这样备年货更“安全”
时间:2021-02-08
嘉宾: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副处长?柏灵
摘要: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在目前国内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如何既温暖祥和又安心安全地过好春节成为百姓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在目前国内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如何既温暖祥和又安心安全地过好春节成为百姓关注的问题。今天,我们请到直播间的是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副处长柏灵,请她给大家讲一讲如何备年货更“安全”。 

  欢迎柏灵处长。 

  柏灵: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目前,我市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如何? 

  柏灵:为确保春节期间生活物资充足稳定,连日来,市商务局动员全市商贸企业加大货源组织力度,以量稳价,确保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一是突出商贸龙头企业主力军作用。引导我市以东北亚为主的大型批发市场,以欧亚商都、大润发为主的大型连锁超市,进行货源供应链的梳理工作和货源采购的拓展工作,确保进货渠道畅通,保障节日市场供应。二是发挥政府储备物资稳定器作用。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加大商贸企业储备力度,在确保储备的数量和规模的同时,也兼顾储备结构的合理性,着力做好节日期间应急投放网点选址工作,确保政府储备“投得出、用得上”,发挥市场储备保供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三是组织线上线下促销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喜迎雾凇冰雪 可以买滚球的app冰雪吉缘购物嘉年华”“地产品联盟年货大集”等系列促销活动,拉动节日市场消费。 

  主持人:春节期间市场供应是否充足有保障? 

  截至目前,全市生活物资储备充足、供应稳定,广大市民可放心采购年货。 

  主持人: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储备年货、日常家用物资? 

  柏灵:置办年货,特别是在北方,既是传统习俗,也逐渐成为一种仪式,包含着一个家庭的丰硕期望,传递着万家团圆的温情。那么,就势必增加人员的流动。建议大家适当选择错峰采购或线上采购年货的形式,有意识地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的频次,降低聚集的风险。即使在年前年后日常生活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个大背景下,也建议大家理性合理储备日常家用和必备的一些药品。 

  在购买米面油,速冻水饺、包子等速冻食品,以及其他容易储存的食品时,可以适度增加采购数量,按15天至30天所需购买。在购买肉蛋奶蔬菜等不容易储存的食物时,可按7天至10天所需购买。这样,既以备急需,又避免多次采购多次聚集,降低外出感染疾病的风险。 

  主持人:在采购年货时如何做好防护? 

  柏灵:我们可以借鉴市卫健委给出的建议:大家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做到人物同防。在挑选物品时,可佩戴一次性手套或将方便袋反戴在手上再挑选,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将物品拿到家中后,要认真清洗,如外面有包装袋,需对袋子进行酒精消毒,30分钟后方可打开。网上采购也尽量采购本地产品,避免物资长途运输带来的风险。对于网上购买的物品,建议大家收到后,对包裹进行消杀,30分钟后方可打开,最后一定要认真洗手。 

  同时,建议大家过年期间,建议大家不聚集、不聚餐,勤洗手、勤通风,用公筷、分餐制。每人应保持良好礼仪,打喷嚏或咳嗽时,拿纸巾做好包裹,或用胳膊肘挡住,既保护自己又保护他人。大家还要保持乐观心态,多陪伴身边的家人,过一个安全安心祥和温馨的春节。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柏灵处长给我们详细解读,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提前祝大家春节快乐,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