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访谈详情
主题:5A级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的作用
时间:2021-03-01
嘉宾:可以买滚球的app家政服务协会会长?关乃庸
摘要:作为新时代社会建设重要主体的行业协会,是联系政府、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并逐步发展成为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与市场治理的重要支撑。可以买滚球的app家政服务协会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在服务企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开展行业自律,创新工作模式、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使之成为社会建设的重要主体。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作为新时代社会建设重要主体的行业协会,是联系政府、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并逐步发展成为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与市场治理的重要支撑。我市的家政服务协会作的非常好,已被民政局评为5A级社会组织。今天请到直播间得是可以买滚球的app家政服务协会会长关乃庸。
  关会长您好,欢迎来到直播间,家政服务行业这几年发展的非常好,已经成为朝阳行业,您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家政协会的工作开展情况吗?   

  关乃庸: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们家政服务协会成立于1999年,现有会员单位152家,员工3.2万人,涵盖保安、护理、保洁、康复、居家养老、家庭服务、育婴服务、托老服务、快餐送配等12个行业。2013年建立了党组织,2017年成立了工会联合会。秘书处设有专职工作人员8人,负责日常工作。2013年和2017年两次换届以来,我们真抓实干不断创新,开拓了协会工作的新局面。目前本会为第三届理事会,在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妇联等政府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全体会员共同努力下,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曾在市统战部、社组联、全国省市总工会召开的会议上做过五次经验介绍。 

  协会先后荣获了“市法治建设示范社会组织”“市先进社会组织”“工人先锋号”称号,“劳动竞赛模范集体”、获得“五一劳动奖状”“优秀组织单位奖”“促进就业突出贡献集体”,“省模范职工之家”,202011月经市民政局专家组审核,协会被为5A级社会组织。协会已发展成为可以买滚球的app经济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主持人:社会组织怎样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关乃庸:我们非常重视党工共建,积极带领党员干部听党的话,跟党走,激发爱党热情,增强政治引领意识。201310月成立党总支,由市总工会一名副主席兼任协会党总支书记,从源头上参与协会《章程》制定、行业自律机制、行业发展等工作的顶层设计、重大决策及重大活动。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到协会的各项活动中。坚持开展主题教育和专题党课,组织学习交流,开展“七一”、“十一”特色主题活动。 

  开展抗灾扶贫、送温暖等关爱活动,社会组织责无旁贷。2017年承办了“百名机关干部志愿者帮扶百户困难家庭活动”。组织并承办了由市民革、文明办、老龄办、人社局主办的“送健康、送服务、送温暖”助老活动月。协会联手爱心企业市兴起科技有限公司,组织4万余元救灾物资,送往永吉康乐园养老院,为灾区的老人送去温暖与关爱。2018年和都市110电台联合开展了4期“牵手阳光系列活动——和身边好人一起过年、三八节为一线女工献花等。2019年组织4户会员单位参加了市总工会端午节包粽子活动,并将包好的粽子送到宏德安养老院慰问老人。我们年年开展帮扶送暖、金秋助学等慰问活动。2021年年初,我们为40名疾病致困职工申请到了每人1000元的慰问金。  

  主持人:我们协会都有哪些作法呢?   

  关乃庸:2018年借国家提质扩容政策,培训家政服务人员4000余人,其中有80%的学员获取了国家劳动部门职业资格证书。为落实国家“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要求,9月与吉林财经学校联合举办了家政专业中专学历班,150名学员已经毕业。 

  2019年创新“让家亮起来”的保洁清洗培训、“爱从这里启航”的江城育婴师培训、“专业护理领跑者”的养老护理员培训和“江城守护神”的安全防卫培训等11项特色培训项目,组织会员单位开展了家政员、育婴员、养老护理员、保安员等培训,培训家政服务人员近9000人。此项目由市总工会推介到省总工会,123日在省总工会举办的全省“一站一品牌”服务职工普惠项目推介会上,我们的项目在全省19个职工普惠项目中脱颖而出,受到青睐,成为省级推介项目。培训带动就业效果显著,经培训实现就业的人数达2500余人。其中仅邦得有270人实现就业,好德家政培育的1089名“吉林护工师”到上海就业,月工资都能达到8000-12000元,创造经济价值8400万,实现了“一人从事养老护理,全家致富”的梦想。与市妇联联合开展企业对接活动,举办了家政招聘会(妇女专场)。与就业局小额担保贷款科联合开展了贷款宣传活动,为商户宣讲小额担保贷款的相关知识和贷款流程等。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和防控要求,线下培训工作一直未开展,但准备工作及线上学习一直未停。疫情期蓄力储能,复工后快速响应,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家政人。20207月底,职业技能提升工作也迅速展开起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技能培训,防控复工两不误。完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防疫工作,利用一周时间进行准备工作,严格落实健康状况承诺、进出人员登记管理、培训场所消毒处理、个人健康码查验、宣传和健康教育等。合理控制培训场次和班次人数,调整教室座椅间距,并为参加培训的学员准备口罩,做好体温监测和登记工作。7月我市民营企业困难职工家政培训项目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和养老护理员培训班相继开班,共培训240人。本次培训得到可以买滚球的app总工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培训资金由市总工会承担,并纳入到2020年可以买滚球的app总工会民营企业困难职工技能培训项目中,培训合格全部推荐到我市大型家政公司工作。截止12月初,已开班317期,培训家政、育婴、养老、中式面点、直播销售员等各专业学员14462人次。 

  只要会员单位有发展的想法,我们就可以帮助他们达成。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关会长给我们详细介绍。欢迎全市的家政服务公司和家政服务人员都能够借力行业协会,帮助自身快速发展壮大。  

  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