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访谈详情
主题:我市征兵工作政策解读
时间:2020-08-24
嘉宾:可以买滚球的app政府征兵办公室副主任 王成昆
摘要: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赋予各级政府的一项政治任务,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做好征兵工作直接关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关系到国家的安全稳定与主权统一、关系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征兵命令,我市征兵工作已经开始。今天请到直播间得是可以买滚球的app政府征兵办公室副主任王成昆

  王主任您好,欢迎来到直播间,依法服兵役是每名适龄青年的责任和义务。今年我市征兵工作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王成昆: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今年我市征兵工作从现在起到7月底,为组织准备阶段。主要是全面宣传发动,组织适龄青年报名,各级组织体检、政治考核业务培训,为征兵实施奠定基础。8月1日到9月10日为组织实施阶段。8月1日起开始全面体检,高校集中的地区从现在开始就可先行安排大学生体检、政治考核。高校录取结束后,根据高中应届毕业生报名情况,时间可适当延长;对体检合格人员随即展开政治考核,8月20日前,各地男兵体检政治考核全部结束;8月25日前各地完成预定新兵并张榜公示;9月1日前完成审批定兵,并办理完新兵入伍手续;9月4日开始役前训练,9月10日开始起运新兵。  

  主持人:征兵对象怎么界定? 

  王成昆:今年主要优先征集各类高校及高职高专毕业生,男性学历和年龄条件为: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女性学历和年龄条件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高校新生)、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满18至22周岁。 

  主持人:征兵条件有哪些。 

  王成昆:政治条件按照《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和有关规定执行。体格条件按照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修订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其中,增加了空腹血糖(GLU)检查项目和糖化血红蛋白检查项目,体重标准由原来的标准体重算法变为BMI算法。   

  主持人:征兵报名办法有哪些途径。 

  王成昆:适龄青年应在本人常驻户籍所在地应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大学在校生既可在学校所在地应征,也可在户籍所在地应征,所有应征青年都要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经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合格,并符合其他征集条件的,经县(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批准入伍的时间统一为9月1日,新兵的军龄一律从9月1日起算,义务兵服现役的时限按兵役法规定的2年执行。  

  主持人:征兵有中哪些优待政策。 

  王成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看 

  (一)经济有收益。以长春市城区为例,入伍两年,专科学历退役士兵可获得约18万元收益,本科以上学历退役士兵可获得约19万元收益,这将为自己就业、创业积累一定的物质基础。具体包括: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地方政府退役经济补助、义务兵津贴、一次性退役金、复员费、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大学生特别奖励金、大学生义务兵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 

  (二)发展有前途。①优先选取士官。同等条件下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优先选取士官,下士工资5625元起,中士工资7174元起。②报考军校。高中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当兵第二年可报考各类军事院校。③保送入学。大学毕业生士兵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推荐对象,按照有关规定保送入军队院校培训。④士兵提干。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士兵在部队可以提干。 

  (三)就业有助力。①在公务员招录方面。从2019年开始,全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时,拿出不限专业条件职位5%-10%的比例名额,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录。据统计,2017—2019年,全省已有175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享受该政策。②在事业单位招聘方面。对符合条件报考事业单位的自主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笔试初始成绩(百分制)加5分。据统计,2017—2019年,全省已有372人享受该政策。③在政法干警招录方面。按照国家规定,在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安排不低于当年招录计划的20%招收大学生退役士兵。吉林外国语大学学生张宏乐,2013年9月入伍,退役后考入吉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退伍士兵专岗。④在专武干部招录方面。基层专职人民武装干部首先在退役大学生士兵和转业军官中招录。⑤在国有企业聘用方面。全省各国有企业以及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拿出不低于录(聘)用计划5%的名额,招收同等条件的自主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 

  (四)学业有保障。①专科学历学生参军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从2022年起,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②放宽退役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③“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单列。2016年起,教育部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④考研可享受加分政策。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⑤服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教育部鼓励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吉林大学李洋,2014年9月入伍,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2次,2016年9月退役复学。复学后享受吉林大学推免生遴选优待政策被保送读研。 

  (五)创业有扶持。①享受税收优惠。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士兵,在3年内每户每年按规定的标准,依次抵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②享受创业贷款。退役士兵自主创业可申请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吸纳退役军人达到规定比例的中小微企业可申请不超过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享受贴息。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王主任给我们详细介绍。欢迎广大青年学子踊跃报名应征,在绿色军营实现自身梦想和价值,将无悔的青春投入到火热的部队中来,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