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访谈
访谈详情
主题:“减税降费”促进可以买滚球的app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9-02-28
嘉宾:国家税务总局可以买滚球的app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仙虎
摘要: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和你们见面,今天我们请到直播间的是国家税务总局可以买滚球的app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仙虎。

  王局您好,欢迎来到直播间。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在当前形势下有何重要意义? 

  王局长: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明确提出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的要求,这是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大力度减税的重要体现。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当前国家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再推出一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有利于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促进扩大就业,增强社会获得感,推动形成积极稳定的社会预期。 

  主持人:为什么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提高至月销售额10万元? 

  王局长: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优惠力度,逐步将其免税标准提高至月销售额3万元。本次进一步提高至月销售额10万元,免税政策受益面大幅扩大,且税收优惠方式简明易行好操作,将明显增强企业获得感,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更好发挥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的关键性作用。 

  主持人:如何理解小规模纳税人纳税期的选择? 

  王局长:小规模纳税人因销售额和纳税期限不同,其享受免税政策的效果存在差异。因此,为确保小规模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国家税务总局2019年第4号公告明确,按照固定期限纳税的小规模纳税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经营情况选择实行按月纳税或按季纳税。同时,为确保年度内纳税人的纳税期限相对稳定,也明确了纳税人一经选择,一个会计年度内不得变更。 

  这里的一个会计年度,是指会计上所说的1—12月,而不是自选择之日起顺延一年的意思。纳税人在每个会计年度内的任意时间均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选择变更其纳税期限,但纳税人一旦选择变更纳税期限后,当年12月31日前不得再次变更。 

  主持人:目前小型微利企业的判断标准都有哪些? 

  王局长:小型微利企业的条件大幅放宽了。调整后不再区分工业企业和其他企业,统一按照“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标准进行判断。 

  主持人:想知道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王局长:引入超额累进计算方法,优惠力度加大。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以一户年应纳税所得额20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为例:新政推出之前,其年应纳所得税额为50万元;按新政策,其年应纳所得税额为15万元;新政的实施,该户企业减税额为35万,降幅为70%。 

  主持人:企业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吗? 

  王局长: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和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时,通过填写纳税申报表相关内容,即可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 

  此外,在办理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时,对小微企业的填表要求进行了简化,执行查账征收方式的小型微利企业免于填报收入、成本及费用明细表,相关可以买滚球的app直接在主表填列。 

  主持人: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中初创科技型企业的标准是否发生了变化?   

  王局长:是的,也进行了放宽,主要是为了提高创业投资企业对初创科技型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判断条件中的“从业人数不超过200人”调整为“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3000万元”调整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5000万元”。 

  主持人:此次部分地方税种和相关附加减征的政策是否可以和原有地方税种优惠政策同时享受? 

  王局长:已经享受了原有地方税种优惠政策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进一步享受本次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也就是说两类政策可以叠加享受。以城镇土地使用税为例,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28号),对在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税范围内单独建造的地下建筑用地,暂按应征税款的50%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在此基础上,如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一步对城镇土地使用税采取减征50%的措施,则最高减免幅度可达75%。  

  主持人:为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我市税务机关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普惠政策落地? 

  王局长:一是各级税务机关全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普惠政策,加大宣传辅导力度,制定了减税降费七个“百”工程,通过各级纳税人学堂采取“2+1”形式,分别对基层税务机关、行业协会、涉税中介机构以及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办税人员等进行了百场培训和座谈,明确政策执行口径,确保政策精准落地,服务经济发展;二是建立了纳税人清册制度,用于准确汇总统计各项政策的减税规模、享受户数,跟踪落实每个纳税人减免税政策落实情况;三是建立了日报送、月分析制度,总结政策落实、宣传、辅导培训和纳税服务措施以及舆情应对、可以买滚球的app统计和政策效应分析工作;四是开展减税降费落实情况专项执法督察,对全市税务系统开展全覆盖督察和日常监控,发现问题立即纠正,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广大小微企业应享尽享,减税降费政策在我市落地生根!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王局长给我们的详细解读,今天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