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买滚球的app

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可以买滚球的app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 2020-07-16 10:09

 

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方案的通知

吉市发改投资联发〔202070

各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单位):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方案》(吉发改投资联〔2020512号),现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方案

可以买滚球的app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可以买滚球的app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可以买滚球的app财政局

可以买滚球的app人民银行可以买滚球的app中心支行

可以买滚球的app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税务总局可以买滚球的app税务局

可以买滚球的app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713

 

 

 

附件: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方案

 

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等8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规〔2020734号)和吉林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实施方案》(吉发改投资联〔2020512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成本支出压力大。国有房屋租赁相关主体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主动帮扶小微企业,鼓励非国有房屋租赁相关主体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合理分担疫情带来的损失。各级政府要细化政策、精准有效实施,金融机构视需要给予适当支持,切实提高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存和发展能力。要加强宣传,力争做到相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于减免政策应知尽知,稳妥有序做好房租减免工作。

二、帮扶对象

主要支持经营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优先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经营困难的餐饮、住宿、旅游、教育培训、家政、影院剧场、美容美发等行业。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房屋租金减免

1.对承租国有房屋(包括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高校、研究院所等行政事业单位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至少直接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对已经减免的,免租期不足3个月的予以补足;租金已收取的,可以抵交后期租金;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下半年再免除3个月房屋租金。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行业有关部门负责梳理本地、本行业国有房屋出租情况清单,督促房屋出租单位简化办理程序,加快落实租金减免政策,确保免租惠及最终承租人。(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国资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人防办、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

2.因减免租金影响国有企事业单位业绩的,在考核中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认可,减免的租金视同利润对待。(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国资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

3.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用于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鼓励出租人考虑承租人实际困难,在双方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减免或延期收取房屋租金。(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

4.大力倡导履行社会责任,鼓励大型商贸企业为商户减免或缓缴租金,带动全领域减免企业租金。(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商务局)

5.发挥行业组织作用,鼓励行业内会员企业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或缓缴租金,为租户切实减轻负担,共担责任,共渡难关。(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商务局)

(二)完善财税优惠政策

6.各级政府要履行主体责任,统筹各类财政资金(包括转移支付、自有财力等),根据实际情况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适当帮扶。(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

7.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出租人,可按现行规定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落实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收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税务局)

8.对因受疫情影响,确有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符合条件的,由纳税人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税务局)

9.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载体,优先给予运营补助支持。(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

(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10.引导国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内增加优惠利率小额贷款投放,专门用于支付房屋租金。(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金融办、市住建局、人民银行可以买滚球的app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分局)

11.指导督促法人金融机构运用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等政策,积极增加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信贷投放力度。严格执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自20206月起,人民银行按季购买符合条件的法人金融机构新发放(202031日至1231日)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购买比例达到40%,贷款期限不少于6个月,促进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金融办、人民银行可以买滚球的app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分局)

12.对实际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的出租人,引导国有银行业金融机构视需要年内给予基于房屋租金收入的优惠利率质押贷款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推广基于房屋租金收入的质押贷款产品。(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金融办、市住建局、人民银行可以买滚球的app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分局)

13.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实际减免房屋租金的出租人的生产经营性贷款,受疫情影响严重、年内到期还款困难的,在其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对其202061日至1231日期间到期的本金和应付利息给予延期支持,做到应延尽延,免收罚息,最长延长到2021331日。人民银行通过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对落实政策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其已办理延期贷款本金总额度的1%进行激励。2020年力争实现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降低0.5个百分点。(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金融办、市住建局、人民银行可以买滚球的app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分局)

(四)稳定房屋租赁市场

14.鼓励将国有房屋直接租赁给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确需转租、分租的,不得在转租、分租环节哄抬租金。(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国资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

15.在受疫情影响缴纳租金确有困难时,承租人与出租人在遵守合同协议的前提下,本着平等协商的原则稳定租赁关系,出租人可适当减免或延期收取租金。(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

16.建立健全房屋租赁纠纷调处机制,引导租赁双方协商解决因疫情引起的租赁纠纷。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尽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推动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生产秩序。(责任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人民银行可以买滚球的app中心支行、市国资委、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

四、保障机制

(一)加快组织落实。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可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及时统计调度本地区、本部门房屋租金减免情况,在722日前形成落实情况报告,以正式文件分别报送市发改委和市住建局。

(二)强化责任意识。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有关部门要加强内部管控,相关办理部门和人员要履职尽责、秉公办理,严禁利益输送、暗箱操作。对于违法违纪违规操作,造成不良影响和国有资产流失的,由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做好宣传引导。各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有关部门要通过公告、电话、电子邮件、网络等多种方式告知各政策范围内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力争做到应知尽知。告知内容应包括:减免的范围、标准,办理程序,受理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要强化对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工作的舆论宣传引导,强化国家和省、市级有关政策解读,积极宣传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版权所有:可以买滚球的app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传真(fax):0432-62048385

吉公网安备 22020402000219号 |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5864号 | 网站标识码:2202000006

返回可以买滚球的app政府网站